神鬼祭

 

      達悟族的信仰,源於對大自然的日、月、山、海延伸出所謂的「善靈」,深信所有具自然生命力的世界,都有精靈的存在,其有主宰人們一切作為的神力。而在眾多的神靈中,達悟族也和其他的原住民一樣,特別崇拜祖靈,也因對祖靈崇拜的信仰,凝聚了族人強大的整合力,舉凡播種、除草等活動,都有一定的儀式祈求祖靈的疪祐。
就達悟族的宗教信仰而言,除了祖靈,更存有至高無上的神靈tao do to,同時也存在著令人感到恐懼的鬼anito。達悟族認為神靈主宰了一切自然現象,相信神會適時懲罰做壞事的人;當神發怒時,達悟族每進行一件事情的時候,都會向天禱告,並進行祭典儀式,希望能夠藉此獲得天神的協助,使工作得以能順利完成。
而鬼anito,則被達悟族人視為惡靈,是他們在日常的生活當中,最為關切的超自然力量;他們認為鬼會帶來不幸,並會作祟導致生病,是一切厄運的根源,而為了對抗這些惡靈,達悟族人通常會戴上盔甲以辟邪。而同樣是鬼,但達悟族人對祖先的鬼魂卻是非常尊敬,因為他們認為祖魂會為它的後代子孫帶來好處,與招致災害的鬼anito是完全不同的。

 
Mipazos祭典--口述:朗島 江百琪  
      傳說朗島部落有個住在ji mawawa的左側sira do rarahan (道路家族)的年輕人,因常常被東清部落的人欺負,所以跟天神祈求幫助,於是天神答應他的要求,不過天神跟他說:「幫助你可以!但是你要在Kapitowan月份來祭拜我」,並且告訴他祭拜祂的禮儀。在天神的幫助下,這位年輕人打敗了東清部落的人,不再受欺負,sira do rarahan (道路家族)為了感謝天神的幫助,每年都會遵守於天神的約定來祭拜祂,這祭典稱為Mipazos。

      sira do rarahan (道路家族)後來搬遷到現在的朗島部落(Iraralay)最靠近馬路邊的地方,所以這家族就被稱為sira do rarahan (道路家族),Mipazos這祭儀也只有sira do rarahan (道路家族)知道如何祭拜天神,朗島部落的人也會在Mipazos那天跟rarahan家族在一起祭拜天神,但是部落裡的人沒遵照天神所說的禮儀去祭拜。rarahan家族看不下去,於是就搬到以前住的地方Ji mawawa 不想和朗島部落的人住在一起,也讓部落裡的人知道沒有rarahan家族,看部落的人如何執行Mipazos的祭儀,當Mipazos那天,朗島部落有另一個家族帶領部落的人做祭典儀式,rarahan家族也注意這家族是否能夠順利幫部落的人完成Mipazos的祭儀,當天rarahan家族派一名家族成員去觀察,回去報告跟他的父母親說:那個家族真的可以帶領部落的人完成Mipazos的祭儀。

於是rarahan家族就又搬去朗島部落同住,後來Mipazos的祭儀在朗島部落有兩個家族當主祭一起進行,這兩個家族世世代代都傳承下去給後來的子孫進行祭典儀式,直到現在這兩個家族都是朗島部落在Mipazos祭典的主要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