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映象

自排課表 尋回認同感
「我就是喜歡去山上或外面上課,為什麼學校都不上?」蘭嶼中學學生透過影片提出對學校的想像,拍出紀錄片《學校為什麼不能是這個樣子呢?》蘭嶼有許多孩子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常因不寫作業、愛搗亂被罰站,回到部落裡他們變成游泳健將、天才釣手。他們對學校課程感到無趣,因而挑戰教學目的,老師放手讓學生擬定喜歡的課程。經過一番討論,學生們重新擬定課表,規畫射魚、上山砍柴、採芋頭、餵豬等課程。學生反思自己身為達悟族該學習的技能,向部落耆老請教,找回對達悟族文化的認同感。

映後座談時,福營國中學生紛紛提問:「你們上課都講什麼語?」「你會唱耆老哼的古調嗎?」蘭嶼中學學生笑說,平常上課當然和大家一樣講中文,至於母語只會說一些,希望以後老了也能學會唱古調兒孫聽。蘭嶼中學國二生張祈宣說,希望透過這部影片,讓達悟族的傳統技術能夠傳承下去。指導老師陳淑貞表示,這次拍攝最大的收穫是讓更多老師認識當地學生的文化,真正了解學生的需求。


教育部23日舉行媒體識讀教育計畫成果發表會,上午進行12所特色中心的觀摩片影展,主題為「說一個我(們)的故事」,展現學生掌握媒體、關心生活的成果,安排映後座談,小小導演輪流戴上導演帽接受觀眾提問,分享拍片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