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間帶

 

潮間帶,位於大海及陸地敏感的區域,棲地環境時而乾燥或潮濕、時而高溫或低溫或時而鹽度變高或變低等微環境變化非常的大,但也蘊運出了海洋無限的生機。

潮水漲退潮之間的區域稱為『潮間帶』。潮間帶是地球上海陸交界的地帶,受潮汐的影響,每天會有兩次被海水淹沒,也有兩次會暴露在空氣中。因此,生活在海邊潮間帶的各種生物,必須具備某些特殊的本領,去適應這種海陸遽變的環境,才能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

潮汐 某特定時間內,海平面呈周期性且可預測之漲落潮稱為潮汐。這是影響潮間帶生物最重要的因素。造成潮汐的原因相當複雜,包括太陽及月亮的引力,地球的地心引力或動力與地球自轉離心力的向量合力所造成,再加上各地海底地形及風力之不同而略有不同。聰明的人類似乎也發現......原來潮汐是月亮和地球玩的遊戲。 潮汐對海洋生物最大的影響,主要看退潮後生物暴露在空氣的時間長短,及當時氣溫的高低,或為一天的中午或半夜。此二因素不但可決定生物是否會脫水乾燥而死,也決定海洋生物可在水中攝食的時間長短。 一般而言,潮汐常有規律性,故許多沿岸生物在生理、生殖行為上都會有節律性的現象。

 

 

甲殼類 包括蝦、蟹、寄居蟹、藤壺、蝦姑以及海蟑螂等。在潮間帶最常見種以和尚蟹、沙蟹、扇蟹、梭子蟹和方蟹類別為主。

貝類 是軟體動物的通稱,其中生活在潮間帶常見的類別有笠螺、青螺、鐘螺、岩螺、章魚、海蚵、玉螺、 花蛤、蟹守螺等;也不乏經濟性食用貝類,只是因為數十年來大量採捕後,目前種類數量已急遽減少,不再如往日多見,所以急待多方保育。

棘皮動物類 包括海膽、海參、海星、海百合和陽燧足等種類。在潮間帶常見種有海參、、海星、黑櫛蛇尾(陽燧足)、海膽等,至於最具經濟價值的馬糞海膽已非常少見了。

魚類 在潮間帶生活的種類極少,一般以體型較小的彈土魚較為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