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悟探險隊

 

達悟探險隊

整體架構理念:

    計畫架構以民族教育課程數位化、課程教材或教具之編選或研發設計為目標,期能延伸領域學習的概念知識與當地文化,使學生既有之文化背景,能在教學引導鮮活、活化,進而予以詮釋、解讀其文化本劇之內涵與意義性。

    計畫乃以校園教育體系的組織、人力,架構族群文化資源,將社區良好資源納入學校,使學校成為推動民族教育之起點。透過與社區資源良性的連結,在策劃完整的環境與活動下,使在地學生有機會表露既有的文化習性、天份、能力,除增進自信外,更提攜外地教師對本地文化的興趣與了解。

    計畫於彈性課程時間帶領「達悟探險隊」至部落進行課程,上課內容分為兩主體: 1.聽耆老說故事(了解部落遷移生命史)、2.繪製數位傳統建築3D圖像,為本地現有文化資產進行數位化紀錄(數位、研發教材及彙整、典藏,數位典藏的相關應用軟體、技術)。課程內容:學生走進部落傳統建築、結構、人文裡學習,實際參與丈量、測量、彙整及觀察每塊住屋版片用途,及耆老敘述部落遷移(生命史)課程。過程中,學習丈量、測量傳統建築物及文物的技巧,返校後,運用3D軟體繪製傳統屋之模型,並將資料建檔,於完成後公開展示。課程進行中,亦聘請當地優秀耆老、知青、和文史工作者傳承專業,透過社區人才詮釋教導,納入課程的統整發展,發揮民族教育本質,落實教育體系理念,除彙整出當地民族數位、研發教材,更冀望未來本校能成立一個數位典藏中心,將蘭嶼特有的自然與人文文化典藏起來,不僅有利於文化交流更能傳承給後代。

 

目標:

1.          民族教育本位課程聘請當地優秀耆老、知青、和文史工作者傳承專業。

2.          部落文化資產製作數位化。

3.          擴充、研發民族教育教材。

4.          舉辦部落遷移史(生命史)數位影像、海報製作成果展。

5.          舉辦蘭嶼傳統建築(地下屋、工作屋、涼亭、舊遺址)製作3D數位模型影像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