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數位典藏

周美青夫人蒞臨本校文物館 

 

蘭嶼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文物館)

 

 

 

蘭嶼文化數位為蘭嶼千年文物做紀錄

    仔細拍攝千年文物序號.註解

 

 

為本校校長做簡報講解數位化內容

千年文物標註數量.提供者.挖掘地點

 

 

 

 

 

 

 

 

 

 

 

 

運用360度環境拍攝技術紀錄文物館

    專業平面攝影記錄舊檔

 

 

專業平面攝影運用高畫質拍攝

千年文物用毛筆細心排列成圓狀

 

 

 

 

 

 

 

 

 

 

 

 

 

 

千年陶珠因非常碎弱必須細心排列

    運用高畫質相機拍攝情形

 

 

千年陶珠以編號順序排列攝影

千年陶珠仔細看是非常細小而細膩

 

 

 

 

 

 

 

 

 

 

 

 

運用360度環境拍攝技術紀錄千年陶珠

    專業平面攝影拍攝前測光

 

 

千年陶珠顏色主要為磚色及深紅色

拍攝完成一律按照程序放置及清點

 

 

 

 

 

         

 

 

 

 

 

 

運用360度環境拍攝技術紀錄千年陶珠

    運用碟盤旋轉效果拍成3D圖面

 

 

千年陶珠近拍的效果

千年陶珠上難得一見的琉璃珠

 

 

 

 

 

 

 

 

 

 

 (一) 典藏傳統文化意義

「為什麼需要做數位典藏?」這個問題一直是許多人在聽到「數位典藏」四個字最常發出的疑問。今天在蘭嶼舉辦工作坊,首先面對的問題也不外乎是「為什麼需要做數位典藏?」「數位典藏是什麼?」以及「數位典藏又該如何做?」等一再被詢問的疑問。

        
以美國波肯塔克山谷紀念協會(Pocumtuck Valley Memorial Association)與紀念堂博物館(Memorial hall Museum)所成立的一個網站:「鹿場夜襲事件:1704年的許多故事」(Raid on Deerfield: The Many Stories of 1704)[1]為例,敘述、分享 因紀念一個歷史事件而發起的網站。透過網站的互動由不同的角度重新詮釋當時鹿場夜襲事件,並藉由各種歷史文獻檔案、互動地圖、會話、插圖、歌曲等歷史生活故事的資料提供,不僅富有教育意義也是各族群認識問題複雜性與協力合作的開始。

 

但是相較於國外網站對於原住民文化的重視之例,以目前國內已建置的原住民相關網站,似乎更能吸引蘭嶼原住民的目光。透過國內這些網站資訊,大家急迫地想知道目前到底有多少資料被收錄於這些網路資料庫當中。與會的仙米希法先生在課程的一開始即對這個工作方抱以熱切的期盼,不僅是希望在這幾天習得數位典藏的相關應用軟體、技術,更冀望未來蘭嶼能成立一個數位典藏中心,將蘭嶼特有的自然與人文文化典藏起來,不僅有利於文化交流更能傳承給後代。

除了知道數位典藏的重要性外,如何做數位典藏成了目前蘭嶼達悟族人將進行的下一步。

 

(二)數位典藏第一步

 如何做數位典藏最基本的概念,即是如何影像擷取→後設資料的建立→以及儲存→甚至展示公開。影像擷取部分除了數位掃瞄,即是運用數位攝影的方式取得。攝影、影像處理相關的軟體在工作坊這幾天裡也安排了Photoshop、Picasa等運用教學。大夥透過這些軟體的學習,將所拍攝的照片加以後置處理,除了將照片變得更清晰美麗,也利於做為日後典藏或加值所用。並且針對不同的用途選用不同的典藏規格,例如典藏級的TIFF檔,或瀏覽級的GIF或JPEG檔保存。
 然而,一張張呈現在眼前的照片如果只是單純的圖像顯示,沒有附加的文字解說,照片的內容是什麼勢必不易被大眾所了解。
 當時秀出下面這張圖片時,在場的十幾位學員除了幾個年長的達悟族人知曉外,仍有少數的當地教師或年輕族人並不知道圖片所示是為何物?

因此,建立每一筆照片的後設資料也是數位典藏資料庫必要的步驟之一。

完整的數位化資源,針對使用者來說需要有完善「數位化藏品—可用性—後設資料」各階段的環環相扣。

數位化的資源還有一個值得重視的任務則是長期保存的工作。科技不斷地在發展、淘汰老舊,典藏品數位化後更得慎選保存的方式。目前並沒有一勞永逸的方式,因此花費更多的經費備份,選用穩定的儲存環境才能有助於數位媒材的使用期限,延長典藏資源的壽命。而這筆經費的來源,諸如蘭嶼這樣資源匱乏以及許多民間典藏單位常面對的困境,因此長期保存的課題仍是充滿著現實面的殘酷。
建置完善的數位典藏資料,重點在於能夠開放給社會大眾檢索使用,讓更多人瞭解典藏品背後的文化與意義。工作坊以目前最簡便的「部落格」教學,指導學員架設一個部落格展示自己所拍攝的照片、影片等資料。經由簡易的方式藉由網路上資源分享,將數位典藏的典藏精神與世界各地相互交流。

 

 

(三)數位典藏未來的發展


數位典藏的內容包羅萬象,其累積成果富含多樣性的內容。如何善用這些資源應用於各項學術或社會生活面是數位典藏未來發展的重點。例如與GIS的結合,通過GIS工具,紙質地圖轉換成電子化地圖,滿足人們使用地圖的新需求。許多典藏品與文化創意產業結合,開發融合文化特色、台灣意象的各式創意產品;甚至將豐富的「紋飾」應用於寢具、文具、生活用品等處。皆是數位典藏創意加值的一環。